close

《阿育吠陀》2015.01.16 講座晚場 01.17~01.19 三日工作坊 台北場次  

《表達情緒是保持健康的根本》 作者:迪派克•杜德曼德(Dr. Deepak Dudhmande)

我關於情緒的觀點可能不符合道統理念,但卻符合邏輯。
情緒本質上是對特定思想或外部刺激所產生的條件性的及有條件的回應。
情緒源於我們的記憶,當我們看見或思考什麼時,我們的大腦立即搜索其數據庫,以發現相同或類似的經驗,基於那種經驗或學習,我們的特定情緒形成了。所以每個人對同一件事可能具有不同情緒。

我之所以將情緒稱作思想,因為我們的思想也是對某些事情的條件性回應,唯一區別的是,情緒是一種強烈的思想。
快樂及福祉是唯一自然而無需學習的情緒,其餘所有情緒皆是非自然的,是我們學來的或被教化的。
在所有其它情緒的學習中,我們往往與自然的福祉失之交臂,開始在各種情形下尋找福祉,這使福祉成為一個偶然事件,而非生命的自然狀態。福祉及快樂是健康狀態,它不會導致疾病與不適,我們何曾聽說福祉得生病了?

學習的東西形成記憶,記憶及想像形成情緒,情緒是想像借助記憶對特定事情的回應。記憶、想像、感受三者構成情緒。
情緒也即思想是影響我們健康的最大問題。情緒之所以出現下心裡,是在尋求表達。快樂是一種常見的好的情緒,快樂如何產生?如你在學校取得好的分數,它使你快樂,它怎樣使你快樂?所有人告訴你取到好分數的各種好處,那是記憶,當你取得好分數後你開始想像他們知道後該如何高興、如何獎賞你,然後你透過唱、跳、笑、說等各種模式抒發這種快樂,這樣,這個快樂的情緒就得到了表達。
假如你不表達這個快樂,發生什麼?你會覺得焦慮、煩躁、抑鬱、不快樂等等。
抑鬱、不快樂是一種非健康狀態,因為沒有表達快樂,我們產生了不健康。90%的疾病根源在於情緒,情緒得不到表達造成各種身心疾病、不適、不健康。
快樂是我們願意表達的情緒,而另外一些情緒,如恐懼、憤怒、仇恨、嫉妒,是我們不願意表達的情緒。
比如恐懼的情緒,很少有人願意表達。之所以不敢表達恐懼是因為另外一種恐懼,恐懼別人評判我。恐懼導致憤怒,對自己及對他人的憤怒;憤怒不表達的話,導致仇恨;當恐懼、憤怒、仇恨三種情緒佔據著你的心後,你就對周遭的人產生嫉妒。這四種情緒腐蝕我們的心靈。

由於一個情緒得不到表達,就產生了更多難以表達的情緒。這些情緒污染我們的心靈,導致身體健康問題。即便是快樂這樣的情緒得不到表達的話,會導致抑鬱;想像一下恐懼如果得不到表達的話,後果怎樣?我們知道健康問題除了少數屬於意外事故導致外,90%的疾病是由情緒導致的,包括從發燒到癌症疾病。比如一個公司的中層管理人員,對上要向上司會報,對下要管理員工,他處於中間兩頭受氣的情形,因此他整天都在焦慮,即使下班回到家裡,仍然還在焦慮,長期焦慮的結果導致潰瘍。所有情緒的產生都在尋求表達,如果我們長期壓抑它們的表達,它們最終會以疾病的形式實現其表達。

情緒得不到表達如何導致疾病?情緒是藏在心裡的,心不在身體的某個部位,它存在於整個的身體。負面情緒像一種負面的振動,它在整個身體內振動,只要哪個器官虛弱,它就從那個器官發出來,導致疾病。比如一個水桶,水桶底下有個退場門,如果你不打開這個退場門,一直往水桶裡不斷蓄水,這樣水就會溢出來,所蓄的水長久不放掉的話,就會在桶底滋生細菌,日子久了,桶也將被腐爛。

關於︰迪派克•杜德曼德(Dr. Deepak Dudhmande)
印度道統醫學阿育吠陀與中醫結合的先驅人物。曾兩次獲得“國家健康傑出獎”提名,一次獲得“人類卓越成就國家寶石獎”提名,2011年獲得“印度閃亮人物國家獎”,2012年獲得印度總統頒發的“英迪拉‧甘地服務人類國家寶石獎”。
迪派克•杜德曼德醫生早年留學加拿大自然科學院,後就讀卡瑪拉‧尼赫魯藥學研究 院、全印替代醫學院、印度阿波羅醫院教 育學院,獲得醫學科學文憑,心理咨詢及 替代醫學雙碩士學位、藥理學及生化系統醫學雙學士學位。現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員、國際順勢療法協會成員、全印替代醫學協會成員。

《阿育吠陀 
Ayurveda》2015.01.16 講座晚場 01.17~01.19 三日工作坊 台北場次

康莊大道 0952 099 055 (Line ID);
更多資訊&線上報名:http://198.55.121.21/k/099055/b/051707.htm

arrow
arrow

    康莊大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